我在国外被歧视的三次经历

有朋友私下问我,在国外有没有受到过歧视,还一再让我如实回答。我认真的回想在加拿大的近六年和多次往来美国的经历,这些年接触的非华人比华人要多得多,至少7:3吧,真正感到受歧视的有三次。

第一次,是2010年的十月在纽约。那年,我和北大纵横的访学团一同游历美国,拜访波士顿的哈佛大学、麻省理工,费城的沃顿商学院以及麦肯锡的纽约办公室。业余时间游览纽约大都会博物馆,在临走的时候预备在纪念品商店买点东西,遇到一位四十岁上下卖货的美国黑人妇女。那个时候英文着实不行啊,连说带比划,这位女士问两遍没弄明白,接着就对我翻起白眼,不搭理了。而且那个神情分明就是跟我说,说不了英语还来美国?走你的吧!

第二次,是2011年十月在蒙特利尔的唐人街。那个时候刚刚迁居来加拿大,预备去蒙特利尔银行唐人街支行办个业务。当时兴冲冲的来到唐人街,见到同胞分外高兴。在一个街角处,遇到一位五十岁上下华人模样的店主正站在门口,我用中文向这位先生问路。没想到的是,这是问到一堵墙上了。这位华人先生一句话没接,只是冷漠的看了我一眼,就当我不存在了。记得当时又用英文问了一遍,得到的回应仍是漠然无语,这才明白过来——被华人同胞歧视了。后来我还多次路过他家店面,有时候可以听到他用中文积极推销货品,证明他即能懂中文,也不是聋哑人。

第三次,是2014年春天(确切时间记不清了),还是在蒙特利尔唐人街。这次是跟在外边摆摊的两位五六十岁的华人妇女问一个店址。当时这两位华女正在聊天。等她们停下来,很客气的用中文向她们问询,没得到任何回应。这次,两位妇女看都不看一眼,就当问话的不存在。接下来英文一遍,结果并没改善——对方两人完全没有任何回应,哪怕说没听懂都没有,但听到她们聊天明显不是聋哑人。这待遇在国内都没遇到过,这是又被华人歧视了。

这些年来,除了华裔或是中国人,接触了各种颜色的族群,英裔、法裔、秘鲁人、哥伦比亚人、巴西人、墨西哥人、阿拉伯人、伊朗人、摩洛哥人、阿尔及利亚人、埃及人、意大利人、挪威人、美国人、巴勒斯坦人、还有各种混血的族群……,真正感受到被歧视有三次,一次是在纽约被美国黑人歧视,两次是在蒙特利尔唐人街被华裔歧视。

希望这种不愉快的经历越少越好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凯南的电文:苏联行为的根源

范士贵:回望六四

香港人的貴族精神